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东京大学Dai Yamazaki副教授应邀在线做学术报告

东京大学Dai Yamazaki副教授应邀在线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20221122日上午,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Dai Yamazaki副教授以视频方式为实验室师生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global-scaler river modelling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东京大学、北京市水科学技术、北京市城市规划研究院等单位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实验室副主任庞博副教授,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防灾减灾研究所李永坤所长、陈建刚总工等参加了交流与研讨。




徐宗学教授主持会议

报告会伊始Dai Yamazaki副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全球河流模型以及全球河流模型如何运行,然后从为什么要在全球范围内研究地表水动力学?如何效地进行地表水动力学模拟?如何更准确进行地表水动力学模拟?最新全球水动力学模型的可能应用领域是什么?四个方面展开学术报告。其中Dai Yamazaki副教授重点介绍了团队开发的CaMa-FloodCatchment-based Macro-scale Floodplain model模型。CaMa-Flood模型通过将详细地形作为子网格参数,同时描述了大尺度水量平衡和小尺度洪泛区水位和淹没范围时空变化与传统的二维水动力学模型相比,这种多尺度建模方法模拟尺度洪水速度至少快10000倍,同时模拟精度保持在类似水平。目前,该模型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洪水风险评估、实时综合洪水风险预测等领域。

Dai Yamazaki副教授报告

由于数字高程模型(DEM包含各种误差,对于地表水动力学模拟是不可忽略的,地形数据的质量是精确模拟洪水的瓶颈Dai Yamazaki副教授结合多个卫星数据和多种滤波技术从现有DEM中去除不同误差开发了“MERIT DEM”结合MERIT DEM包括LandsatOpenStreetMap在内的种数据开发了高精度全球水文地图MERIT Hydro”。这些高精度地形图显著提高了CaMa-Flood模拟的准确性,也在全球多个流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最后,Dai Yamazaki副教授探讨了全球水动力学模型的潜在应用,表示未来是地表水卫星遥感的黄金时代全球地表水研究将迎来从“模拟”到“监控”的升级应用各种同化数据,模型模拟结果将可以直接和卫星测量的洪水范围和水面高程进行比较我们应该思考在卫星遥感的“黄金时代”,我们能做些什么用于全球地表水研究报告最后,Dai Yamazaki副教授和参会师生就地表水研究及其模型应用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Dai Yamazaki博士系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副教授。2012年获得东京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曾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日本海洋地球科学技术研究机构JAMSTEC工作和交流Dai Yamazaki副教授一直致力于局部尺度全球尺度的河流水动力学研究,由Dai Yamazaki副教授团队开发的CaMa-Flood全球河流模型目前被广泛用于地球系统建模和全球洪水风险研究。Dai Yamazaki副教授专注于地表水遥感研究,开发MERIT DEMMERIT Hydro高质量全球水文地形图,这些基础数据集广泛洪水模拟、陆地水文建模地球科学研究他的学术贡献获得了包括“JSPS Ikushi2012日本文部科学科学技术奖2019在内的多个奖项



会议讨论环节

Dai Yamazaki副教授的学术报告从CaMa-Flood模型及其基础数据集的开发历程到全球地表水研究的未来前景,层层递进,逐步深入,极大地吸引了在场师生的兴趣。参会的师生都在此次报告中收获了知识,积累了研究经验,拓宽了国际视野。此次学术报告会是国内外科研人员进行深度交流、互相分享的学术盛会,对加强实验室尤其是水科学研究院师生和国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提升实验室与水科学研究国际影响力构建研究生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供稿:付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