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中日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中日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月30日下午,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京都大学户田圭一教授、关西大学石塬泰辅教授与高知大学张浩副教授访问了北京师范大学,随同日本专家来访的还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树坤教高和程晓陶副总工。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副主任鱼京善教授与庞博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朱中凡博士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0余人与日本专家就城市洪水管理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交流。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交流会,他首先对户田圭一教授、石塬泰辅教授和张浩副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随后由水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左德鹏副教授和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庞博副教授分别对水科学研究院与重点实验室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户田圭一教授、石塬泰辅教授和张浩副教授对各自在城市洪水管理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中日双方专家和研究生围绕着相关主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出席座谈会的专家和部分研究生

12月1日上午,中日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在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IWHR)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研究生代表120余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彭静副院长致辞,她详细介绍了IWHR 60年来的发展历程及研究院概况。随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教高主持了学术报告会,中日双方专家户田圭一教授、徐宗学教授、石塬泰辅教授、李娜教高和张浩副教授先后作了题为“Car related problems in urban flooding”、“Simulation of urban floods: Case studies in Beijing and Jinan cities”、“Underground space inundation and evacuation”、“Progress of urban flood simulation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与“The 2018 Western Japan heavy rain disaster”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代表着中日双方在城市洪水管理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各位与会人员不仅被充实的内容所吸引,也被日方在科学研究方面所表现出的严谨深深折服。报告结束后,来宾就汽车模拟中的相似率、洪水风险等级标准化、洪水对行人与驾驶员心理的影响等相关问题与中日双方专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学术报告会在响彻会议大厅的掌声中顺利闭幕。

参加学术会议的部分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中日城市洪水管理会议使中日双方洪水管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对方最新的研究成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本次学术交流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中日双方在城市洪水管理方面有很好的启迪作用。此次交流会议是中日双方在城市洪水管理方面合作的起点,中日双方的专家均表达了以中日友好4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日双方在城市洪水管理方面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供稿:左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