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合作交流» 学术活动» 挪威两院院士许崇育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挪威两院院士许崇育教授应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26     作者:    浏览次数:


2023421日上午,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挪威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奥斯陆大学许崇育教授,以线方式题为“挪威水资源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徐宗学教授主持,实验室庞博副主任、水科学研究院左德鹏副院长、彭定志教授、胡立堂教授、赵长森副教授、朱中凡副教授,地学部叶爱中教授实验室相关师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6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许崇育院士作学术报告

许崇育院士威洪水与地质灾害预警系统、水电开发、城市洪水模拟以及奥斯陆市的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介绍首先,介绍挪威的水资源基本特征、水资源管理重点、历史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洪水预报和预警系统以及洪水和滑坡风险评估方法;其次介绍挪威的典型水电站系统、建设情况以及结合电网交易的优化调度方式;然后,介绍了挪威城市洪涝灾害、全国洪水风险图绘制方法以及洪涝模型构建和模拟;最后,介绍奥斯陆海绵城市建设情况,涵盖建设背景、暴雨洪水管理策略、管理行动计划以及暴雨管理“三步骤”方法(S3SA等内容。该报告系统全面地展现了挪威水资源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情况,进一步加深了实验室师生对北欧国家水资源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情况的认知和了解



学术报告交流环节

报告结束后许崇育院士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开展了互动交流回答了气候变化影响的城市水资源短缺挪威降雨和融雪径流对河川径流的贡献、挪威冰川区与青藏高原冰川区温度差异、挪威洪涝灾害预报预警和应急管理经验、水文模型中雨和降雪的临界温度相关问题。在报告会结束时,徐宗学教授代表实验室对许崇育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希望实验室年轻教师与研究生今后能有机会前往挪威学习交流。



徐宗学教授主持会议交流与讨论

许崇育教授系挪威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和奥斯陆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与河海大学名誉教授。长期从事全球环境变化与水文响应、不同气候区不同时空尺度水文模拟、水资源管理与洪水预报研究,先后获世界气象组织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北欧水文协会终身成就奖、国际水协会出版奖、中科院海外杰出学者等荣誉称号。IPCC评估报告评审专家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Google Scholars被引30000余次,H指数为88。现担任SCI 期刊《Hydrology Research》荣誉主编,并担任包括《Journal of Hydrology》等国际专业期刊副主编、编委、顾问

许崇育院士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给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留下了深刻影响。挪威水资源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策略、行动计划、方法和技术措施,为实验室今后深入开展城市水资源管理、城市洪涝与减灾、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同时也加强了实验室师生与国际同行专家之间的沟通交流,提升了实验室与水科学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

(供稿:宋鹏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