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信息指南» 通知公告» 祝贺我院徐宗学教授当选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

祝贺我院徐宗学教授当选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8-18日,第27届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科学联盟大会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盛会。IUGG所属协会包括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 、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国际大地测量学协会(IAG)、国际地磁学和高层大气学协会(IAGA)等,各协会独自或联合组织了百余场学术报告会和研讨会。我院徐宗学教授作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IAHS水资源系统委员会(ICWRS)副主席出席了大会。我国地学界数百人参加了本次盛会,参加IAHS的国内代表阵容也十分庞大,中国国家委员会前主席、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张建云院士,现任主席、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刘志雨主任,武汉大学夏军院士,以及来自水利部、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数十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了IAHS相关的学术交流会议。

参加IUGG大会的部分中国水文专家合影

IUGG会议期间,徐宗学教授除了先后多次参加IAHS与ICWRS理事会和工作会议,共同主持了ICWRS分会“Comparative inventories of water resources systems and their functioning - Methodology and tools for their assessment, protection and efficient use”外,还先后应邀做了两场学术报告“How does the sponge city facilities work: A numerical experiment in the sponge city construction demonstration area in Jinan City”与“Impact of climate change on glacier mass balance in the Tibetan Plateau during 1975-2013”。

徐宗学教授在做大会报告

7月9日下午,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举行了四年一次的换届选举大会,IAHS主席、维也纳技术大学Günter Blöschl教授和IAHS秘书长Christophe Cudennec教授共同主持了选举大会,除去未能按时缴纳IUGG会费的国家,本次具有有效投票权的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共48个,在逐一核实国家委员会代表名单后,Cudennec秘书长亲自为与会的相关国家代表发放了选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投票、计票工作,产生了包括IAHS主席、副主席在内的IAHS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在ICWRS和中国国家委员会共同推荐的基础上,经过IAHS提名委员会提名、各成员国代表投票表决,并经IAHS理事会批准,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我院徐宗学教授当选为IAHS副主席。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是水文科学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下属10个委员会,包括地表水、地下水、水文统计、陆地侵蚀、冰雪、水质、水资源系统、遥感水文、大气~土壤~植被关系、水文示踪等领域,会员遍布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徐宗学教授1993年首次参加IAHS在日本横滨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2003年回国以后,更是积极参与IAHS的各种学术交流。于2011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第25届IUGG科学联盟大会上,徐宗学教授当选为IAHS国际水资源系统委员会(ICWRS)副主席,并于2015年在捷克布拉格召开的第26届IUGG科学联盟大会上获得连任。本次徐宗学教授当选为更高层次的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不仅能够亲自直接参与到国际水文科学前沿以及新的研究方向有关工作与学术交流,而且对于提高中国在国际水文科学学术组织中的地位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徐宗学教授与新当选的部分IAHS理事会成员合影留念

近些年来,徐宗学教授围绕着分布式水文模型的开发和应用,在生态水文学、城市水文学、气候变化对水循环的影响等相关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水文学界的广泛认可,系德国“洪堡”学者获得者,并先后荣获国际水文计划(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水文合作突出贡献奖”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科教部(DEST)“Endeavour Executive Awards”,在国际交流方面十分活跃。本次徐教授当选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副主席,既是国际水文科学学术界对中国水文事业的认可,也是对徐宗学教授本人学术水平的认可。徐宗学教授的当选,对于提高我国水文事业在国际水文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是对于提高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在国际水文科学学术界的知名度和学术地位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供稿:任梅芳)